合肥茶人雅集
伴随三两知己的 茶香茗语
再现风雅绰约的先人生活
3上一篇 2014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再现风雅绰约的先人生活

 

4月,池州杏花村,上演了一场名为“春服既成弦歌诗茶雅集”。

两个小时的光景,只听见诗咏声声,品味茶韵悠悠,感觉香蕴习习,领略雅音袅袅。九杏坛上,以祭祀、诵诗、执礼、品茶、抚(古)琴、燃香、着(春)服等古人雅事重现。

“再现古人‘诗意生活’,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中华先贤们生活状态,通过对祖先生活的感悟,激发人们崇尚和学习民族文化,倡导在高雅生活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雅集的总策划、茶人程龙伟总结道。

作为合肥秋浦书院的茶道部导师,程龙伟对茶可谓是钟情至深。如果哪一天,他没有走进自己的书房,喝一杯清茶,弹一会古琴,读一点书籍,他的心情就会有点烦躁:“喜欢茶,自然就会关注和研究它。”

精于茶道的程龙伟,经常组织爱茶之人办个小雅集,喝茶、聊茶、分享茶,这已成为他每周必做的事情了。而举办规模大的正式雅集,从去年以来,他已参与组织策划多次。

春服既成弦歌诗茶雅集,从去年开始筹备,到今春的完美呈现,程龙伟和他的团队付出了很大的心血:“通过文化雅集,再现古人风雅,引领高尚生活,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和文化素质是这次雅集的主要目的。”

于是,4月上旬的一天,随着木铎声声,参加雅集的人们纷纷步入杏花村九杏坛。

程龙伟详细描述了那天的情景:首先,是来自江苏华夏传统学校唱诗班的同学唱诵诗经《关雎》。一队身着春服的祭官在大祭司带领下,趋步杏坛北侧文王圣象前祭拜文王。随后,来自山东泰山香艺师篆香于案上,同时,来自苏州的古琴大师奏响一曲《阳关曲》,安徽、广西、云南、山西、福建、上海、北京、江苏、山东等国内著名茶人的九席茶执茶开始:“开席茶是安徽的绿茶,后面的茶都是各地的茶道高人带来的顶级名茶,既有1982年的祁红、古树的滇红,也有大红袍之类的。而且,配合茶艺表演的,还有来自各地的诗人纷纷吟诗,伴有国内知名古琴师现场抚琴,以助诗兴。整个雅集在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岭南古琴艺术’传承人的古琴曲《关雎》和汉乐舞中结束。”

虽说这次雅集办得非常成功,但最令程龙伟感到难忘的还是去年5月参与策划的“九华山甘露云茶会”。

那是一场以“九华甘露,无上清凉”为主题的“云茶会”,在甘露寺大雄宝殿前百年古木楼的天井中举行。来自全国二十省的上百位茶人齐聚甘露寺,布就十一道茶席、一道流水茶席、一道香席。

“这场雅集,是和无上清凉云茶会联合主办的,它是云南茶友发起组建并面向全国的纯民间、纯公益性茶友组织。此次九华山茶会已是‘无上清凉云茶会’的第六次雅集。”程龙伟解释道。

在程龙伟看来,那次茶会前后持续三天,茶友们不仅体验了清净的寺院山居生活,更在茶文化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期间,有跟随甘露寺师父下深涧、探龙池、赏瀑布、煮山茶的;有爬高坡、采野茶、寻茶园的;有觅芳草、撷野花,为茶席插花做准备的;还有寻山间制茶师傅、探析传统制茶工艺的;更有三五茶友寺内因地制宜,布简单茶具,茗聚畅谈不亦乐乎的。

“大家齐聚甘露寺百年古木楼里,各位席主试泡着茶会所用的三种普洱茶:第一泡茶为云南一水间提供的2013年景迈古树单株普洱生茶,第二泡茶为一水间提供的上世纪90年代云南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出口日本试制的小沱茶,第三泡茶为云南普通堂提供的1990年云南省茶叶进出口公司定制的勐海普洱生茶。所有茶具均由各位席主从各地带来。雅集当天,细雨霏霏,甘露普降。在寺庙师父的一阵隆隆茶鼓声之后,茶会在静谧中开始。无需主持人,无需开幕词,各席席主凝神静气,煮水瀹茶;茶友细味茶汤,细声交流。现场还有古琴和尺八(一种古乐器)等演奏的声音。”

在同类的雅集中,程龙伟认为九华山甘露寺的做到了茶道中安静的极致,并把安徽的茶文化更好地传播:“我希望能尽快把安徽茶人联谊会做起来,把本土的茶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

(下转A12版)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