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软着陆 “安徽造”亦助力
时政
突发
关注
社会
下一篇4 2013年1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电科43所的电源,中科院固体所的缓冲拉杆
“玉兔号”软着陆 “安徽造”亦助力

记者 任金如
 

星报讯  12月14日21点12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虹湾区成功实现软着陆。而记者从在合肥多个科研部门获悉,我省科技研发也为“玉兔号”月球探爪立下“汗马功劳”。

中电43所:为“三姑娘”眼睛供电

“嫦娥三号”落月过程中,对速度和距离的把控十分关键。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对月进行测速、测距和地形识别,确保探测器在着陆段自主制导、导航与控制。而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是嫦娥三号着陆器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的两台重要敏感器,就像嫦娥三号的一双眼睛。

中国电科43所研制的电源,就安装在激光测距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的关键部位。该电源是43所在中科院的要求下进行研制,历经两年多时间完成的,是目前唯一在宇航工程中得到实际应用的国产混合集成电源模块。小巧的电源将输入的电流,经过稳压、滤波、变压,然后将纯净、稳定、连续的电流输送给敏感器使用。如果把电流比喻成人类的血液供氧给其他器官,电源就相当于敏感器的心脏,保障了嫦娥落月的成功和后续科研任务的进行。

中科院固体所:造出“三姑娘”腿关节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是唯一承担“嫦娥三号”着陆器缓冲拉杆材料及产品研制任务的单位。为“嫦娥三号”探测器软着陆提供缓冲吸能作用的关键部件之一,是连接四条主着陆腿的缓冲拉杆。

在“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的瞬间,四条主着陆腿将通过足垫的滑动向外张开,利用缓冲拉杆的塑性伸长及其他吸能部件的变形吸收冲击能。尽管“嫦娥三号”在着陆前已通过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对着陆地点的地形地貌、月尘及障碍进行了识别,但因月面环境的不确定性,探测器着陆时仍将面临四条主着陆腿着陆时刻不一、着陆表面不平带来的冲击力分布不均的风险,在极端条件下部分拉杆将承受更为强烈的冲击拉伸作用。鉴于在保障探测器安全着陆中的重要作用,拉杆被确定为“嫦娥三号”着陆系统的关键要件。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