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培养两个复读“状元”的背后
2013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一年培养两个复读“状元”的背后
——揭秘合肥龙翔高复学校快速提分的“赢考秘笈”
记者 曾梅 文/图
於丹茗(右)和班主任吴老师(左)
钱鹏(左)和班主任黄老师(右)
 

复读一年考上清华北大?尖子生复读想提高名次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从2000多名提高到全省20名,不可思议!……我省高考成绩放榜后,合肥龙翔高复学校出现两个复读“状元”,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两个“奇才”身上。为揭开该校快速提分幕后的神秘面纱,记者昨天专访了两位复读“状元”。

於丹茗:复读一年名次从全省2530名升到20名

今年,合肥龙翔高复学校文科(一)班的於丹茗以634分的成绩,考入全省前20名。许多人并不知道,在去年的高考中,於丹茗的成绩只是全省2530名。分数出炉当天,就有北大、清华等高校向於丹茗伸出了橄榄枝。

於丹茗告诉记者,她一直就以北大为目标。2012年,2530名的成绩让她对北大可望不可即。她很是不甘心,觉得一定要再冲一次——复读。

在经过多方比较、了解之后,於丹茗选择了合肥龙翔高复学校。“最吸引我的就是龙翔高复学校的教学模式。”於丹茗说,进校后,她发现,这里的教学模式和以往的学校完全不同。

於丹茗说,针对学习成绩靠前的学生,学校采用“培优”拔高的特殊培养模式。也就是冲击 北大、清华的“种子选手”。

此外,针对这些“高起点”学生,龙翔高复教科研室会将必考的最难考法和近几年新题型的变化情况都交给学生,保证他们在这方面“一分不丢”。同时,学校还会针对常考点和可能的考点进行全面系统的排查,确保难题和超纲题也能得分。“从目前来看,效果是全部达到了。”於丹茗说。

“正是因为全班都是‘高手’,所以平时班里面的学习风气非常好,个个进步都很快!”於丹茗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就是在这种“竞技”的环境下被“逼”出来的好成绩。“听老师说,今年龙翔高复学校今年考得特别好,文科本科达线率96%,理科本科达线率96.7%,班里绝大多数同学都考上了名校。”

采访感言

在采访过程中,於丹茗一直表达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正是因为学校老师孜孜不倦的努力,才有了今天同学们的好成绩。针对社会关心的提分“秘诀”,於丹茗说得最多的就是龙翔高复学校的“三轮复习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复习方法有如此的神奇效果?记者从该校的教务部门见到了这个“神器”。

原来,该校制定了详细的三轮复习计划。第一轮,7月到次年1月,主要抓考试说明上的考点,把这些考点全部整理一遍,夯实基础,通过讲解和联系相结合的办法,夯实基础知识。比如,每节课讲1-2个重要考点,然后让学生练习,每复习完一章,还要进行一次针对性的考试。这些章节测试的试卷,也都是学校老师自己命题。除此之外,还有每月一次的月考。每次考试结束后,老师还会针对每个学生每一科目成绩的变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沟通,寻找原因,查缺补漏。

第二轮:2月到4月。这段时间,老师安排学生进行专题训练,把知识点进行梳理、整理、分类、归纳成几个专题,进行串联,形成一张清晰的知识网络。同时,由老师整理出典型例题,供学生练习。在这一阶段,学生面对的除了月考之外,还有周考,即每周一次的考试。

第三轮:5月初到5月20日。这段时间主要是通过不断的考试,来进行强化训练。回归课本,查漏补缺。通过一次次模拟考试,把以往可能漏掉的知识点,再次重新梳理,巩固。

於丹茗说,仅看这个“三轮复习法”觉得没有什么,但是如果都按质按量了规定任务,成绩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

钱鹏:从2046名上升到83名主要是心态好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该校理科最高分的钱鹏。今年高考,钱鹏以639分的成绩考入全省第83名。去年的那次高考,钱鹏的名次还只是全省第2046名。

2046的名次,钱鹏并不满意。在和家人商量之后,钱鹏决定复读。于是在多方寻找、对比后,钱鹏看中了合肥龙翔高复学校。来到学校后,这里的照顾让他感到很是温暖。

“复读的一年里,学费和住宿费全免了,除此之外,还一年给我8000元生活费。”在钱鹏看来,这让他不用考虑生活和经济问题,能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

钱鹏说,复读生的心理压力都非常大,龙翔高复学校在培养、生活管理、心理疏导上的独到方法,让他很是惊喜。对此,老师们还会每天对学生进行心理鼓励。比如,每天晚上放学前20分钟,老师们都会轮流给学生进行心理动员、鼓劲,所以高考临战前,自己的心态调整得非常好。

采访中,钱鹏的班主任黄老师表示,“很多复读生从心理上会比较浮躁,认为自己比应届生多上了一年,许多知识已经学过的,也经常出现眼高手低的情况。”

钱鹏说,在对全体学生的培养上,龙翔高复学校同样有独特的方法。比如,学校会对一本临界生进行着重培养(这部分学生占据了优等生源中2/3的比例),主要是3个办法:首先,学校会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逐一检查学生各科中的“短板”,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除;其次,对学生作业进行单独配置,当面修改,确保有问题第一时间消除。最后,紧扣考点,对高考基本考点、题型进行逐一过关、测试、练习。

“重点大学过线人数在同类学校中第一(含艺体生),甚至还创造出连摘合肥市区5届高复状元奇迹。”钱鹏说,他最近也关注了母校今年高考取得的成绩,他说自己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采访感言

在采访中,钱鹏说得最多的是心态好、学习轻松、生活便捷,这让他感到“无后顾之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复读生已经历过一次高考,其中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因此很容易产生消极,甚至出现不良心理情况。对此,学校会定期有老师和学生进行心理沟通,并安排心理咨询专家和学生进行交流,还会安排往年考入名校的该校历届学生,和在校的复读生进行一对一沟通,用真人真事现身说法,给学生加油打气,确保孩子有足够好的状态应对高考。

龙翔高复学校在生活方面的管理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比如学校均采用一卡通,吃饭、用电、洗澡全部刷卡,并鼓励学生少带现金,这样可以确保学生资金安全。除此之外,学校还对学生请假进行严格审核,一定要有家长亲自打电话请假,讲明具体请假时间,再由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才能离开学校。对于校外人士进校,如果是找学生,则会有老师亲自给学生监护人打电话核实,确认可以进校后,才放行。另外,学校还安排专门的老师在夜间对学生宿舍进行巡逻。并安排一辆应急车,随时待命,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在采访结束时,钱鹏表示,自己这一年有两个选择没有错:一是在考了两千多名,毅然选择了复读;二是在选择复读时,果断地选择了龙翔!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