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刘铭传故居或将“穿越”回现代
政协委员提议多给街头设置小“绿洲”
1200人“抢”530个驾驶员名额
挎包被偷后 遭遇“怪事”一连串
大型商业设施项目禁占耕地
长三角22市长周末“论剑”合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省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昨授牌
刘铭传故居或将“穿越”回现代

陈世贵 张静 记者 沈娟娟
 

星报讯  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的故居经过岁月的洗礼已经不复当年的模样,不过不久的将来,历史上的刘铭传故居或许会穿越回现代。昨日上午,合肥刘铭传故居启动保护维修工程,除了将复建主体建筑外,还计划筹建一座综合性的纪念馆。

复建刘铭传故居启动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片空旷,按照相关复建方案,我们首要任务就是复建主体建筑。”省刘铭传研究会顾问黄松泉介绍说,“主体建筑呈现四排三进的格局,分为门厅、前厅、中厅、后厅。”

内外两道壕沟、两道围墙,起到很好的防御作用;将徽派的灵秀之美和北方城池的粗犷大气融合在一起……这些建筑特色让黄松泉如数家珍,“庄园的西南角有座西洋楼,玻璃门窗都是彩色的,体现了刘铭传开放的思想。”

“今年年底,将围墙和壕沟复建到位,也要开始启动建筑的复建工作。”黄松泉告诉记者,现在复建的只是主体建筑的中间一部分,大约只占庄园面积的1/10,将来会对周边的建筑逐步进行复建。

刘老圩旧物将搬进纪念馆

去年,刘铭传故居面向全国发出“文物征集令”,现在已经搜集到多少宝贝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征集令发出后,已经收到6部刘铭传的手书,刘铭传后代的家书,包括在刘老圩曾经使用过的家具,比如床、柜子、椅子、碗碟等。

“这些旧物我们会放进纪念馆中。”肥西县相关负责人表态,计划筹建一座综合性的纪念馆,展示淮军史料和刘铭传生平事迹,并延伸建设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在此基础上,开展对台文化交流、观光旅游等活动。

两岸交流添新平台

作为首任台湾巡抚,刘铭传故居成了两岸人民交流的平台。昨日,安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合肥刘铭传故居也举行了授牌仪式。

此外,刘铭传旧居保护维修工程启动后,还将启动文物征集与复制工作,组织编制“安徽合肥刘铭传故居”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规划工作,进一步发挥、整合资源优势,促进两岸交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