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之死
2013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天鹅之死
安大鹅池5只天鹅一夜间暴毙;天灾?人祸?死因扑朔迷离
记者 宁大龙/文 黄洋洋 李超钰/图
鹅池水面漂满了杂物
 

安大鹅池里放养的几只黑天鹅,多年来一直是安大校园的招牌风景,受到合肥市民的喜爱。然而昨天清晨,一大四小共5只黑天鹅,却意外地横尸于池塘中。

该事件在网络上一经爆料,立即引发无数人关注。天鹅是怎么死的?是自然死亡,还是人祸所致?昨日,记者赶赴现场,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场 鹅池水面受到污染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事发地探访。

在现场,记者并没能看到死亡的天鹅。鹅池中只有5大3小共计8只天鹅在游荡。据围观的住户们证实,鹅池中的黑天鹅原有6大7小共13只。昨天清晨,的确有5只天鹅被发现死亡,死亡的天鹅也已经被校方带走。

记者在现场发现,由于整个池塘是死水,鹅池内的水质并不好。不仅颜色较深,水面上还漂浮着一片面积不小的透明色油渍,此外,水面上的杂物较多。游荡的天鹅时不时会食用水面上漂浮的菜叶和瓜果皮。

此外,在采访的过程中,甚至发现有路过的小孩将手中的饮料,对着天鹅所在的水域倾倒。

据居民介绍,平时,还经常有人在水塘中清洗拖把、擦车布、脚垫等杂物。

校方 将解剖尸体分析死因

据校方介绍,安大自2001年开始在鹅池放养天鹅,至今已有12年。

“今年3月25日晚上,我们还看到所有的天鹅都很好,没想到,一夜之间,居然就死了这么多。”负责养护天鹅的谢颖锋老师介绍说,目前,死亡天鹅被校方收回冷冻。准备进一步解剖和化验分析,找出原因,向社会公布。校方将会把天鹅尸体做成标本,作为教学和科研用的材料。

据了解,针对天鹅死亡的情况,安大校方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包括组织保卫处相关人员加强巡防;设法改善鹅池水质,清理鹅池内沉积和漂浮的污染物;以及维修磬苑校区榴园前的鹅池周边围网。

调查 天鹅死因的猜测与回应

天鹅究竟是怎么死的?记者梳理了各方关于天鹅死亡原因的各种推断。

推断一:被大型宠物犬袭击致死

知情者余小姐说,24日下午,她在鹅池边发现一只身形较大的金毛犬,冲下水池后,咬伤了天鹅。安大校方也称,25日,曾接到举报说有一只大狗追咬天鹅。

谢颖锋老师告诉记者,在发现天鹅尸体时,并没有发现明显的外伤。但合肥野生动物园副园长江浩介绍说,即便如此,也不能排除宠物袭击致死的可能性,因为鸟类一旦受到惊吓,很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导致生病死亡。

推断二:天鹅吃了不能吃的东西

据负责鹅池保洁的郭师傅介绍,自从十几天前小天鹅出世,每天都会有许多游人来到鹅池附近看天鹅,而在观看的过程中,这些游人经常会往水池中丢一些菜叶、瓜果皮甚至是不能食用的杂物,给天鹅食用。

推断三:池水污染导致天鹅死亡

据安大校方回应,近年来,鹅池水质有恶化趋势。鹅池东南角去年开了个排污口,排进鹅池的水并不清洁。除水草疯长外,去年鹅池中还首次暴发蓝藻,这估计与水质的变化有关。

推断四:因疾病或其他自然原因死亡

谢颖锋老师说,天鹅的死亡也不能排除疾病或自然死亡的可能。谢老师告诉记者,鹅池每当因自然繁殖天鹅的总数量,多于9只时会迅速出现死亡、飞走等情况。

此外,谢老师也分析,也有可能是大肠杆菌病、鹅副粘病毒病、寄生虫病等导致了天鹅的死亡。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