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考生后期复习应该多做中档题
复习重在基础 淡化所谓“技巧”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英语:考生后期复习应该多做中档题
合肥八中 王轶群
 

易错知识点

高考复习容易出错的“九大知识点”

1、动词辨义。

动词是各类考试的重点,高考试题中,单项填空、完形填空和改错等三项题型中,动词辨义的比重较大,并逐年增加。动词辨义主要指:1)形状相同的动词之间辨义。如:lie, lay; hanged, hung; rise, raise; sit, seat等。2)意义相近的动词之间辨义。如:borrow, lend; speak, say, talk; hope, wish等。3)动词与其它词形相近、意义相似的词的辨义。如:advise, advice; cost, worth; pass, past 等。4)意义不同,但容易混淆的动词的辨义。如:explain, say; discover, invent, uncover; find, find out等。5)某些常用动词的习惯用法的辨义。如:ask, give, call, make, find, get, keep, want, see, hear等。6)某些常用动词短语的辨义。如:give in, give up, turn on, turn off, turn down, turn up等。

2、 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别。

1)现在完成时与现在有联系,它表示过去的动作对现在所产生的结果、影响。一般过去时通常表示在过去某一具体时间发生的动作,与现在没什么联系。2)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延续到现在的行为;一般过去时着重过去某一时刻的某一具体动作。

3、 何时使用非谓语动词。

先分析句子结构,找到主句谓语动词后看有没有并列连词,如果没有就可以根据动词与逻辑主语的关系选用非谓语动词。

4、 防止“情态动词+have done”结构的误用。

(1)can, could后接完成式的用法:①在否定句或疑问句中表示对过去发生过的事情的“怀疑”或“不肯定”的态度,Could he have said so? ②在肯定句中,可以表示过去可能做到而实际并没做到的事情,有“劝告”或“责备”的语气。如:——When did you answer her letter?

——Only yesterday。 ——It‘s too late。 You could have answered it earlier, I am sure。 (2)may, might后接完成式的用法 ①表示对过去某事的推测,认为某一件事情在过去可能发生了。如果使用might,语气就比较婉转或更加不肯定,如:Mary might have learned some Chinese before。 ②可以表示过去本来可以做到而实际没有做到的事情,有“劝告”或“责备”的语气,如:You didn’t do the work well that day。 You might have done it better。 (3)must后接完成时的用法:表示对过去某事的推测,认为某事在过去一定做到 了,如:Liu Dong isn’t in the classroom。 He must have gone to the library。

5、 小心情态动词的“边缘用法”。

如must可在疑问句或条件句中表示“非得,便要”; should可以表示“竟然,万一”;shall用在第二,第三人称后表示说话人的承诺、命令、警告、威胁等;can在肯定句中可表示“有时候会”等。

6、 牢记虚拟语气在条件状语从句、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及定语从句中的用法,尤其是谓语动词的形式不要混淆。

7、 主谓一致方面要关注语法一致的情况。比如说主语由more than one或many a 修饰,尽管意义上是复数,但谓语动词要用单数。

8、 强调句型的一般和特殊疑问句做名词性从句时的语序不要弄错。

9、 交际用语中,记住同一个回答在不同场合或使用不同语调都会有不同的含义。比如,come on既可以是鼓励对方,也可能是让对方闭嘴。

迎考建议

要认真研读高考《考试说明》

1、要详细研读2013年安徽英语科《考试说明》。对高考英语备考而言,内容繁多的英语细节知识就是渔网上无数的网眼,而正确的复习方法就像兜网的绳子,只有找到“纲”才能张网捕住高考英语这条大鱼。基于《考试大纲》之上的《考试说明》就起着这个作用,因而认真研读它就有着重要的作用。

2、考生还是应该多做中档题。练习要以动词为核心展开相关的词汇,词组及句型,夯实WPS(words, phrases, sentences)基础,强化自己做题中的语篇意识并增加一些适当的英美文化背景常识,在整个过程中不脱离课本,不乱做题,循序渐进,就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3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5223769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