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踏空“极简”电梯,3楼坠至负二楼
凤台十八名退伍老兵鏖战百里荒滩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开门靠手扒,只有两个键,停几楼凭“感觉”
女工踏空“极简”电梯,3楼坠至负二楼

星级记者 张敏/文 黄洋洋/图
电梯门用手就能轻松掰开
 

在这个还未交付使用的小区里,新装的电梯原则上只能是摆设。然而在前期使用时,被“总结”出了一套“使用方法”——进去靠强行扒门、上楼要长摁按钮、暂停全凭感觉。这些经验之谈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昨日上午11时许,省城井岗路与甘泉路交口一在建小区3号楼里,一名负责电梯“操作”女工因一时不慎,从3楼的电梯井坠入负二层,被困漆黑深井,孤身一人拼命呼救,周边却是嘈杂的施工声响。不会再有比这更恐惧更漫长的经历。

电梯女工一脚踏空坠入电梯井

记者在105医院抢救室,见到了这名受伤的女子,姓吴,宿州人。丈夫推着她拍片检查中,女子表情痛苦,只能侧过身,稍微一挪动,就是撕心裂肺地叫疼。

一名自称是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介绍,小吴在3号楼里从事电梯操作工作,任务很简单,就是负责开电梯,将运来的材料通过电梯送到需要的楼层。

这座电梯不同于一般的施工工地货梯,是典型的室内轿厢式电梯。但配套设施还没安装结束,勉强能够使用。

“电梯在上升时,突然停电了,停在了3楼,她就扒开轿厢门,出去下楼察看。”工作人员称。

等小吴返回后,发现来电了,接着又扒开轿厢门,打算进入。这次并没有如愿进入轿厢内,而是身子一歪就栽了下去,直接坠入电梯井底。

事后观察才发现,在小吴离去的间隙,电梯已被楼上的工人操作使用,轿厢升到楼上,小吴一脚迈进发生坠井惨剧。

电话未丢远呼来救命人

小吴重重摔落至负二楼的井底,落差有10多米高。因被井内的碎石瓦砾和线缆刮伤,再加上巨大的冲击惯性,小吴的双下肢已失去知觉,无法动弹。

地下室里伸手不见五指,无人在内。在求生的欲望支撑下,小吴微弱的呼救声在电梯井内传荡,但总被嘈杂的施工和电机声音盖住。

幸运的是,小吴的手机就放在身上,掏出一看,还有一格信号,其拨通了正在楼上施工的丈夫电话,断断续续地称,“掉到电梯井底,出不来了。”

一群工人涌出,打着手电筒下到地下室,齐心协力将伤者救出地面,送往医院。

经医护人员检查发现,小吴全身多处骨折,其中背部受严重创伤,需要进一步住院治疗,目前已暂时脱离危险。

施工方人员先期垫付了部分医药费,后期赔偿还在协调之中。

电梯被擅自提前使用

操作全靠经验“传授”

面对小吴的伤势,其姐姐一筹莫展。据悉,姐妹俩都在同一单元楼干活,负责操作电梯上下运行,每个月能挣2000来块钱。“才干12天,没想到出事了。以前也没干过开电梯,也没安全培训。”

记者随后来到事发小区楼内,发现楼宇已经竣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楼内修缮改造。

一名工人介绍,这座电梯刚安装好不久,正在安装配套设施,“但不影响正常使用。”按照对方提示,要进入轿厢,首先就必须扒开电梯门,“你先拽绳子,然后用力扒。”

稍微一用力,电梯门被扒开,露出深不可测的电梯井,“现在轿厢还在楼上,等下来了就可以坐了。”记者进入轿厢后,上下期间发觉轿厢晃动剧烈。

操作键更让人一头雾水,“只有上下两个临时用键,想上去的话,按18楼键,长按不松,一松电梯就暂停。”工人说,如果想在任一楼层暂停卸货,那就得靠感觉了。

如此简陋还未彻底交付的电梯怎么能擅自提前使用?在医院里,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施工方,对方表示因后期工程繁琐,本用于运货的室外货梯被拆除,现如今为了运送材料,只能暂时依靠室内轿厢电梯,施工方还吐露,之所以能轻松扒开电梯门,多亏电梯安装公司事前的特殊“调节”。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合肥市安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座电梯尚未全部安装结束,更没有经过质监部门合格检测,施工方就不按规范擅自使用,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