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式调价 切莫损害消费者利益
发泡餐具是企业花巨资公关之果?
“凭票进景区”是向游客“捆绑式收费”
按外事礼节苛责徐峥 有点小题大做
网络音乐收费会伤了谁?
非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网络音乐收费会伤了谁?

舒锐
 

3月19日,在第13届音乐风云榜年度盛典启动发布会上,担任盛典评委会主席的高晓松爆料称,7月1日后中国音乐产业将进入全面正版化的时代。(3月21日《现代金报》)

就我国而言,《著作权法》规定着公众的“合理使用权”,也就是著作权人以外的人在某些情况下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的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其中,和普通群众最为密切的就是“为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为合理使用的范围。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音乐人直接对广大网友收取下载费,恐将伤了公众的“合理使用权”。另外,在音乐免费时代,普通群众并不是单方面的受益者,音乐人本身也是获益人。正是有了免费的音乐,才能通过街头巷尾的反复播放,通过民众的随身携带,使一首首本无人知晓的歌曲传唱大江南北,将一个个本无人相识的歌手变成红遍半边天的歌星。所以,如果音乐人对权利过于斤斤计较,也许反而误伤了自己。

即使将来立法真的做出相应变动,我们也呼吁,音乐人能够本着音乐无界的奉献精神,慎重地考量权利,不要太过纠结于普通民众的音乐使用费,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也许您在权利范围内,向后退那么一小步,民众将推着您前进一大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