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式调价 切莫损害消费者利益
发泡餐具是企业花巨资公关之果?
“凭票进景区”是向游客“捆绑式收费”
按外事礼节苛责徐峥 有点小题大做
网络音乐收费会伤了谁?
非常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凭票进景区”是向游客“捆绑式收费”

赵红信/文 张兮兮 /图
 

“游凤凰古城的免票时代就要终结了!”这两天,凤凰旅游的门票“新政”引发网友热议。湖南省凤凰县日前对外公布,从4月10日起,对现有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变“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意味着今后游客进入凤凰古城多了一道148元的“门槛”。

(3月21日《人民日报》)

当你去饭店吃饭时,老板守在门口收“过路费”——按照菜单菜品的总价要钱,然后才允许你进屋随便吃。你先别生气,老板还告诉你说,你要是自己点菜吃会更贵,因为总价打了折,他是在帮你省钱。这就是凤凰古城收取148元门票的逻辑,只不过是利用景区垄断的优势向游客捆绑收费。

更重要的是,凤凰县旅游局改变收费方式,从景点收费转变为景区收费,是否经过最基本的听证程序,有无咨询本地人和游客们的意见?另外,景区产品和线路整合虽然可以提供更优质的旅游服务,但服务质量一有所提高就变相增加收费是否合适值得商榷。遗憾的是,游客就像砧板鱼肉,没有发言权。

如果凤凰古城希望整合与规范管理后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旅游服务,还可以反其道而为之:采取低价甚至取消门票的手段。其实,这是很多世界知名景区的运作方式,绝大部分都取得了成功经验:美国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价格不能超过20美元,还有的采取“本国人低外国人高”的票价原则。

如果凤凰希望通过“凭票进入景区”赚取更多收入。那么,它还应该看看杭州西湖是如何通过“免费”挣钱的。西湖每一寸绿地和每一处景观都免费提供给市民和游客,门票收入减少,旅游相关产业却被带动了。唯一的区别是,门票收入是落在景区手里,免票则让所有提供服务者盈利。

“凭票进入景点”变为“凭票进入景区”,这是一种懒惰的敛财方式,更会与旅游链上的其他产业抢钱。的确,凤凰景区的运行、维护和发展需要资金,但杭州“免票”政策早给出了更好的途径。凤凰古城何不打破原有的部门利益,把眼光放长远些,将旅游作为整个城市的产业经营。

游客出行都做好了挨宰的准备,但选择景点的权利被剥夺之后,景区还故作惊诧地说是为游客好,虚伪至此只能说太不厚道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