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桶油”式调价 切莫损害消费者利益
发泡餐具是企业花巨资公关之果?
“凭票进景区”是向游客“捆绑式收费”
按外事礼节苛责徐峥 有点小题大做
网络音乐收费会伤了谁?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3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两桶油”式调价 切莫损害消费者利益

金戈
 

3月21日9:00,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铁路今后的调价、客运和货运随着形势发展要进行调整的,就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

(3月21日人民网)

铁路行业属于自然垄断行业,基于此,票价浮动很容易造成票价上涨,由此,面对票价浮动制度,更真实的公众感觉,还是涨价担忧要多于打折的喜悦。铁路部门必须保证票价浮动制度不至于严重变味,从而侵犯消费者的利益。票价浮动具体方案理应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并举行专门的听证会,而不是单方面援引两桶油调价的“国际惯例”。

该提价就提价、该降价降价就行了,这一句话说得轻飘,我们不能否认最有效的办法当然就是价格控制。票价浮动制在淡季招揽更多乘客,但是也绝不能在春运等高峰期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另外,如果实行火车票价的浮动原则,很可能导致火车票价的调整不及时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铁路部门的混乱。因此这项政策的良好实行,需要健全的监督和落实机制,否则可能不但不会收到好的效果,还会带来其他一些棘手的问题。

当然最应该时刻警惕两种不良趋向:当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集中在一起而没有外在约束时,很大程度上行政手段有可能假借市场手段进行寻租,市场手段又凭借行政手段取得不断巩固的垄断地位。

最后,无数事实表明,经济的持续增长依赖于相应良好的制度保障。这种制度的核心是,既能够确保应有的竞争和市场效率,又能够满足自由竞争基础上的市场化需要。

浮动价格机制应该首先建立在竞争的格局上,浮动价格不能只向上浮动,而不向下浮动。我国铁路部门还需将市场细分化,充分利用票价的价格杠杆作用,使票价浮动政策有效的发挥,真正达到铁路资源优化配置的目标。唯有此,铁路客运浮动价格,才有可能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才能真正起到调节供求的杠杆作用。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