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多家咖啡馆减少了一半多
财经快讯
券商网上卖服务 目前只能赚眼球?
我省11家“餐饮巨头”出现负增长
下一篇4 2013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600多家咖啡馆减少了一半多
大鳄进军省城,星巴克欲“领跑”合肥市场
记者 任金如
 

开栏语

用“变幻莫测”这个词形容时下的市场,再合适不过。经历过2011年的惨淡,2012年的复苏,多少行业从业者,都希望能迎来市场的春天。“中国梦”不再是梦,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如何能变幻成催开市场的暖风。本报即日起开设“探春·2013年行业展望”专栏,推出系列稿件,以一个个事例、一组组数字……记录经济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省城望江西路和潜山路交口,一家与星巴克极其相似的咖啡小馆内,嘈杂的人声明显说出了大家对它的喜爱。而店主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像书吧、动漫吧、汽车吧这种小众型咖啡馆,已经成了合肥的一个趋势。”为了能和世界巨头星巴克在合肥市场一较长短,他们特意做出了这样的一种经营模式,哪怕卖的咖啡杯,也是和星巴克从一家工厂定制,而他们的价格只卖29元。

合肥市场:600家咖啡馆只剩下200多家

从去年开始,合肥咖啡行业,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众多小众咖啡馆“百花齐放”。自称是合肥咖啡行业“元老”级的人物——栖巢集团拓展部副总经理西光海,如此评述。

从合肥最早的咖啡馆——1998年开业的常春藤咖啡至今,咖啡馆数量从鼎盛期间的600多家,缩减到目前的200多家,而其中,有一定规模的咖啡馆也仅仅100多家,西光海介绍。目前,合肥市场上从事咖啡经营的,都是些喜欢咖啡的“骨灰级”人物,他们开那种书吧、汽车吧等小众咖啡馆,也能迎合部分市场需要。“真正做咖啡的,绝对赚不了大钱、快钱。”西光海说。

几十个人投资一家咖啡屋,或者一个人投资做多种经营融合的咖啡屋,在合肥市场上比比皆是。“今年,房租涨了近一成,咬牙挺了,原料升级不止一个档次,自己认了,设备加了,人工多了……”“坚守”在北一环的咖啡书语,已经成了行业的一个“缩影”。因为不想偷工减料,不想昧心赚钱,所以,就算是咖啡屋,咖啡书语开始送起了“外卖”,从10元标准拿铁到30元的咖啡不等。咖啡“大鳄”:

在合肥“跑马”“圈地”

合肥的咖啡行业,最终拼的不是咖啡,而是其他。

2011年8月,合肥百盛有了全市第一家星巴克,仅一年的时间就从元一、芜湖路万达广场……扩展到10家店,远远把对手甩在了身后,一位曾经在合肥星巴克“打拼”过的人员叙述着。星巴克拥有“唯我独尊”的强势品牌地位,让它甚至可以和业主签订排他性协议,即该处只能有星巴克一家咖啡店。所有的经营门店,也是只租不买,不给底租只给销售额的扣点,即便给扣点也只给8%~10%左右。

星巴克推出的产品首先考虑的就是市场需求。”星巴克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石东伟介绍,若是深入人心,即便价格不菲,也会赢得青睐,所以星巴克每一季、每一款都在满足市场的胃口。

根据《中国咖啡市场分析(2012年分析)》,预计未来中国咖啡消费每年增长速度为15%,远远高于2%的全球平均增长速度,10年后消费总额将达到1万亿元。不管是拼资本,还是拼味道,谁会是咖啡消费这块诱人蛋糕的最终享有者?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