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股份出手最“豪气”
徽茶如何出国门?
3上一篇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徽茶如何出国门?
专家:容易进亚洲、非洲 不好进欧美
记者 曾梅
 

虽然还未到清明,但黄山一家公司的加工包装车间里,已然紧张忙碌……车间内,一箱箱包装好的茶叶整齐地码放在墙角。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批茶叶即将运往上海港,出口到北非一些国家。

由于近些年欧盟不断提高茶叶进口标准,使得我省许多茶企“叫苦不迭”。如何让安徽茶企冲破“壁垒”?昨日,记者联系了省商务厅和省茶叶行业协会的“专家”,特意为茶企“支招”。

现状:欧盟只爱“有机茶”

“欧美市场还是很难打入进去。”省商务厅贸管处处长夏勇表示,质量无法达标、产量上不去、品牌不够强,是我省茶叶出口的最大阻碍。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获悉,2012年,我省茶叶出口33241吨,出口额达1.072亿美元,出口额同比增长34.76%。茶叶出口首次突破1亿美元,但是,亚洲、非洲成主战场。

其中,7家品牌企业出口额占出口总额80.19%。我省茶叶“身价”也略有增加,每吨出口均价由2011年的2800美元提高到目前的3300美元,涨幅接近2成。也就是说,2011年,安徽茶叶出口均价1.4美元/斤,现在只涨到1.65美元/斤。

“其实这就可以看出,我省茶叶出口还需要大品牌来支撑。”夏勇表示,我省茶企的症结在于企业主体不强,生产不足。

症结:安徽茶叶名声“不太响”

省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朱飞鸣认为,我省茶叶出口想要真正占领国际市场,还需要行业重视和政府引导。近些年,欧盟多次提高对我国出口茶叶的农残检验标准,对此,我省许多出口茶企已经感受到由此带来的压力。安徽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随着欧盟等市场屡屡提高贸易标准,加之国内茶叶生产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贷款和融资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茶叶出口越来越难做”。

朱飞鸣表示,我省茶叶出口面临的问题在于质量不够高、产量低、品牌弱,因此我省茶叶企业应该选择适销对路产品,比如着力打造有机茶、精装茶。

对于欧盟不断提高的“绿色壁垒”,我省部分中小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出口市场。休宁一家茶叶出口的企业就表示,公司已经开始把部分精力转向国内,目前正在国内铺设营业网点。

对策:政府引导 打造茶叶强省

如何力争在“十二五”末,把全省茶叶产值在2011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100亿元以上,综合产值达300亿元?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面向两个市场,出口加内销。出口比例占据我省茶叶销量的大头。数据显示,我省现有7000多家涉茶单位,2012年,全省绿茶对非洲出口7834万美元,同比增长40.46%;对亚洲出口1081万美元,同比增长51.56%。

但扩大徽茶出口就需要再另辟蹊径,更需要省政府加大对徽茶产业的投入,朱飞鸣认为。省政府要设立徽茶产业专项发展基金,加大对我省茶叶出口的扶持。鼓励“走出去”,学习外省经验,对企业赴国外、境外参展的展位费、参展人员费、交通费,商标国际注册等加大力度给予补贴。同时,还应加大对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的扶持。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