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三名到倒数第二名
好心人想给老人送轮椅
与家人闹意见,失踪半年
星空有你有我就差“斑竹”
司机送还行李,索要40元
车库堆满白酒,业主担心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从前三名到倒数第二名
临近高考,考生“亚历山大” ,家长束手无策
记者 李尚辉
 

星报讯 “我女儿今年参加高考,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排在前三名,这次考试却突然落到倒数第二名,可能是压力大造成的,很快要高考了,我们该怎么办呢?”昨日,省城的陈先生向本报求助,希望能得良策,减轻孩子心理压力。

家长犯愁: 高考前孩子成绩一落千丈

据陈先生介绍,女儿从小学起一直都很用功,成绩很好,学习上从没让父 母操过心。进入高中以后,更加努力,在班级里一直保持在前三名的成绩。

陈先生告诉记者,女儿不喜欢和别人交流,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学习,女儿的愿望是考上一所重点院校。“我和爱人的观点是,不管考成什么样,只要努力了就行。”

“前两天,女儿班主任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女儿这次考得很差,倒数第二名,建议女儿停学一段时间,到医院检查一下。”陈先生说,接到班主任的电话后,他就立即赶到了学校,班主任称,女儿这学期有点反常,上课精力不集中,可能是精神压力大造成的。 陈先生说,作为家长,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非常着急。

心理专家: 少唠叨,多听孩子倾诉

针对陈先生女儿的情况,安徽阳光心健心理中心主任、安徽省心理咨询学会副会长江俊认为,平时成绩和一模考试反差大,每年高考辅导中,都有类似案例。平时成绩非常好,一到大考,就发挥失常。究其原因,这些孩子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共性,太想考好。比较高的紧张水平和焦虑状态,会让孩子在临考前出现非常想小便、手脚发抖、大脑一片空白的状况,考试结果肯定失常。江俊表示,目前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少唠叨,可以多听孩子倾诉。“多听少说”是家庭教育方针,另外,找个合适的心理辅导老师,做心理辅导。高考压力问题,选择让孩子停课,在家调节没有效果。只有做心理训练,降低焦虑指数,矫正一些对未来正确认识,这样就可以自然、正常的参加高考了。

家长和考生本人的心情都可想而知,如果您是今年高考考生家长,遇到像陈先生女儿一样的考前心理问题或其他方面的学习问题,欢迎致电本报热线电话0551-62620110讲述,我们将根据您孩子的具体情况,请相关专家进行解答。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