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收费调整 能否破解停车难题?
临时停车收费是否需要先听证?
3月1日起,芜湖路、绩溪路段 临时停车将收费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市民心声:“涨价可以,关键得有地方停”
停车收费调整 能否破解停车难题?

玉岩 广跃记者 徐涛/文 李超钰/图
 

昨日出炉的《合肥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无疑再次拨动广大“车友”朋友们的神经。有市民认为是好事,可以一定程度上限制车辆停放带来的影响,也有市民觉得这只是意在“变相涨价”,而非破解停车难题。

上班族每月多交约22元

对于此次《合肥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最为关注的则是那些需要在路边车位停放的上班族私家车主。

假如按照每月30天中有22天上班,每天上班时间包括中午共计9小时。记者大致测算发现,目前一辆车在B级区域每天需要支付19元;而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中标准测算,同样区域停放的小型车辆需要支付20元。一个月的费用前后分别为418元和440元,支出相差约22元。按照一年的时间计算,则多支付费用约两三百元。

对此,通过对合肥市民的随机走访调查,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私家车主表示,“这点钱不是太在意”,但千万别“像油价一样频繁涨”。

B级区域升A级的车主惊呼“伤不起”

不过,以上“感觉尚好的车主”仅限合肥城市B级区域。按照此次意见稿“实行城市中心区域高于非中心区域,道路高于非道路,长时间高于短时间”的定价原则,以及“253处泊位拟从B级区域调整为A级区域临时停车路段”的计划来看,原本经常在B级区域停车却又遭遇升级至A级的车主就得大呼“伤不起”了。

同样按照每月上22天班,每天上班时间9小时计算。目前一辆车在B级区域每天需要支付19元;而假如所在区域“变身”A级后,其每天需要为停车付费37元。前后每天相差18元,每月相差396元,实际支付每月约814元。

“停在同一个地方每年需要多付四五千元钱,感觉不是烧油烧不起了,简直是停车也停不起了。我会考虑以后停远一些,找B级区域停!”市民小刘向记者坦言。

停车费“谋变”,几家欢喜几家愁

根据此次意见稿拟定的收费标准,未来路边停车费用将会有一定程度上涨。但是对于“涨价”的反应,合肥市民却明显分出了“两派”。

“就像红星路一样,路边车位原本都是行车路面,是所有市民的社会资源,但是在被划定为停车位后,却成为有车市民所享用的资源。而这同时,也给整个城市的交通带来了更多压力。所以,让占用更多社会资源的市民付出更多的费用很合理。”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

老城区增670个停车位也难“解渴”

停车难一直是市民的烦心事,尤其是在老城区想找个停车位,那是难上加难了。昨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获悉,目前该局已在临泉路以南的部分人行道上施划了670个停车位。不过,由于合肥车辆的大幅增长,即使如此也很难满足所有停车需求。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许多家长一天四趟的接送孩子,每到孩子上学、放学的时刻,校园周边的快车道、慢车道几乎都被接送孩子的车辆占用,有的时候还造成交通不畅,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以及政府部门区域停车位最为紧张。

记者还获悉,为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近期该区城管执法大队会将长江中路周边16个社会停车场的位置,制作成为一张示意图,向驾驶员朋友发放。

市民期待政府建设新停车场

据了解,此次意见稿明确调整收费标准为了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率,加速静态车辆的周转,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引导市区路内车辆临时有序停放。

不过有市民则认为政府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实质性破解停车难题上,“说句心里话,如果说对停车费调整是为了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还不如新建更多的立体停车场之类的。否则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举措,反而有着‘变相涨价’的嫌疑。”

也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对于道路两旁停车位的收费,整个合肥市的收费加在一起也是不小的收益,希望政府对这部分的收益能够‘取自停车位,用之停车位’”。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