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假肚皮”消费善良
非常道
镉超标大米关注点岂是“压价”?
东莞为城市正名 不能光靠宣传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镉超标大米关注点岂是“压价”?

李晓亮
 

湖南采购上万吨大米,经检验该批大米为镉超标大米,随后,大米涨价却又被销往口粮市场。(2月27日《南方日报》)

如果说还有比粮食、质检部门的长期不作为和徇私枉法、不良粮企的见利忘义更值得深究的,或许还是对“镉超标”大米的前世今生的忽视。就算监管链条严丝合缝,就算收购销售方都是“业界良心”,他们发现镉超标毒大米,也最多是封存销毁,但是产生毒大米的土壤,却仍在默默作恶。

所以,为“除恶务尽”计,阅读这篇新闻的舆论关注点不该在涨价、压价上,而应放在铲除“毒土壤”上面。这里的“土壤”可以是本体:就是指让稻米感染中毒的镉污染重金属超标的水土条件。比如“湖南浏阳镉污染”事件就曾闹得沸沸扬扬,举国关注;也可以指“喻体”:从镉污染的违法排污企业、为“毒工厂”充当保护伞的地方权贵;长期不作为的环保、质检等职能部门等等。这些都是导致当下环保事件频发的温床土壤。只有彻底铲除这些,碧水蓝天和谐宜居的生态环境才更为可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