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假肚皮”消费善良
非常道
镉超标大米关注点岂是“压价”?
东莞为城市正名 不能光靠宣传
下一篇4 2013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岂能让“假肚皮”消费善良

钱兆成
 

饱尝地铁拥挤之苦的张女士,为乘坐地铁时有座,网购“硅胶肚皮”装孕妇。佩戴上第一天,“假肚皮”就脱落露馅,张女士以质量问题向工商投诉。(2月27日《新京报》)

最近,一种叫“孕妇假肚皮”的硅胶道具在网上热卖。购买者的使用目的也是千奇百怪:有的是为了防止被公司淘汰,而有的则是为了享受不排队、让座等各种孕妇优待。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目的,这些佩戴假肚皮的“孕妇”无一不是在消费他人的善良来取得所谓的特权。而新闻中的一个鲜活的例子证明了网络传言的真实性,幸好,这位张女士企图用假肚皮消费善良的举动并没有得逞,反而上演了一出向工商投诉的闹剧。

为何假孕妇的闹剧能够上演?笔者以为,现代社会是一个没有中心角色的社会。某些见到排队就想加塞儿、上了公交车只知道抢座的人,自以为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不过,多数人会对他们指责,因为他们破坏了公共利益;而佩戴硅胶的假孕妇,人为地制造出一个中心。善良的人们出于对母性的尊重也暂时承认了孕妇的中心地位,给予她们更多的优惠。

爱消费他人善良的人,在人际关系和社会心理上往往是幼稚,久而久之,因为占消费他人的善心而孤单,因为孤单而造成对人际的不信任,于是更加热衷于见缝插针式的短期利益。一种恶性循环的形成就这么容易。

同时,善良的人们一旦发现自己的善良被他人恶意消费了,很多人会思考这么个问题:碰到自己拿不准的善事应不应该做?心中有善的人可能会继续为善,但是很可能会不由自主地考虑起为善的成本。而内心麻木的人们也会因自己的“小善不为”而窃喜。

美国社会心理学泰斗霍曼斯说过:“人际关系是一种互惠关系,是物质与非物质的一种交换。如果收益与代价大概平衡,人际互动就得以维持;相反,如二者不平衡则人际互动难以维持。”硅胶孕妇成众矢之的,就是因为她们的行径打破了人际关系之间的平衡。据统计,智商处于70~130的人,占所有人的95.4%,谁又能比谁聪明多少呢?一时的小聪明,不过是自以为聪明罢了。莫让“假肚皮”消费善良,消费他人的人最终会被他人所消费。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