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撑起安徽经济“半边天”
2012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小企业撑起安徽经济“半边天”
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冬克访谈
记者 宛月琴
 

它们是经济中的特殊群体:光是在安徽,就有接近30万的私营企业,接近150万的个体工商户,它们大多都属于中小企业,可谓“铺天盖地”。

它们是发展中的特殊力量:撑起经济“半边天”,产值、增速尤其是吸纳就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在今年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它们的发展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我省又是如何帮助它们做大做强?听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冬克权威解读。

素描: 中小企业究竟如何界定

记者:中小企业一直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正逐步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生力军。中小企业究竟如何界定,什么样的企业才算是中小企业?

陈冬克:去年6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几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重新界定了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的标准,也更明确了中小企业的内涵和外延。

以工业为例,从业人员30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为中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当然,每个行业不尽相同。这个新的划型标准一共界定了16个行业,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中的主要行业。

就中小企业而言,有着自身鲜明的特点,首先是生产规模中等或微小,因而投资较省,建设周期短,收效较快;对市场变化的适应性强;机制灵活,能发挥“小而专”“小而活”的优势,此外,中小企业往往更具有科技创新的先天优势,是成长最快的科技创新力量,许多中小企业仅在短短几年或十几年里,迅速成长为闻名于世的大公司如惠普、微软、雅虎等,安徽也有不少这样的企业,像科大讯飞、阳光电源这类。

但也要看到,中小企业发展也有不少先天缺陷,比如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差,比如资金薄弱、筹资能力差等,都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

数字:近30万私企“安家”安徽

记者:您知道,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不少中小企业或多或少遭遇发展困境,就您所知,我省目前中小企业整体发展态势如何?

陈冬克:正如你所说,今年整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我省中小企业今年以来却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这其中,作为中小企业主体的中小工业企业尤为突出。

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6.75%,高出全国11.12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2,中部第1。

不仅“身板”越长越高,数量上也有很大增加。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私营企业29.87万户,较上年末增加3.52万户;个体工商户147.74万户,较上年末增加4.08万户;已建成各类创业基地215个,入驻企业1万余户,建设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业辅导中心等各类服务机构1800多个。

当然,坦率地说,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中小企业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体量上,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很多方面还有待提升。但也表明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

影响:就业“蓄水池”效用明显

记者:您也提到,中小企业在我省也可谓是“遍地开花”,如此众多的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对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又是怎样?

陈冬克:可以说,中小企业占据着我省经济的“半壁江山”。非公企业其实跟中小企业有很大重复率,几乎达到99%。关于非公企业,最新的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达7155亿元,同比增长13%,占全省GDP的比重为57%;其中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3450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65%。

从这个数字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小企业影响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吸纳社会就业。前三季度,我省335户重点监测企业累计吸纳就业人数8.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63%,就业人数由去年的户均259人增加到268人,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中小企业就业“蓄水池”的效用日益明显。

举措: “一揽子”政策渡过难关

记者:您在前面也提到,不少中小企业存在着一定的困扰,诸如用工难、融资难和成本高等,那我省是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使得它们今年以来整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的?

陈冬克:2012年以来,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展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对外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比如,针对中小企业棘手的融资难问题,我省将今年定为“融资服务年”,采取了一系列银企对接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融资,创造性地开展了企业动产质押、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融资新模式。

再比如,我们积极开展皖产产品全国行等活动,主动走出去吆喝我省企业产品。在广州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安徽参展产品受到客商广泛关注,参展的43家企业通过展示、洽谈,共签订销售订单1.95亿元。

同时,我们不断加强中小企业人才的培养,加强创业辅导培训等。通过这“一揽子”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

新闻备忘录

安徽省中小企业协会:成立于2007年9月,现有会员单位555家,其中企业会员545家,部分市县成立了中小企业协会、部分市县建立了分会或工作站。协会内部机构有安徽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安徽省中小企业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安徽电子服务中心、《安徽中小企业》杂志社。5年来,在各级部门的指导下,协会秉承“全心全意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宗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探索创新,在为会员务实服务及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