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豚”闪过茫茫江水处
2012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考队安庆首日共目测8头
“豚豚”闪过茫茫江水处

星级记者 俞宝强 程兆 文/图
科考船上的观测员寻找江面上江豚的踪影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航行,江豚科考队于昨日下午3时20分,抵达我省安庆。星报记者第一时间上船,在近距离接触科考队员的同时,也从他们口中获得了好消息:昨日创下目测江豚数量的纪录,单日看到45头,可喜的是,在我省安庆段3小时中,就看到两个江豚群体7头,加上单只1头,共目测江豚8头。

安庆首日共发现8头江豚

昨日下午2时,记者早早地来到安庆凤凰码头等候。

1个小时后,科考队前线与记者取得联系:即将进入码头。此时,记者急迫想知道在安庆段有何收获。在岸边,记者已准备了10多个问题,准备上船就“抛”向科考队员。

20分钟后,码头上游传来轰鸣声,两艘科考船进来了。等到船稳稳地靠向岸边,记者第一时间上船,与50多名科考队员近距离接触。正忙于找“队长”了解情况时,记者的后背被一位科考队员拍了一下:今天收获很大,等数据出来,一定会让人很惊讶。

下午4时10分,观测数据统计完毕,考察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副研究员王克雄拿着统计表,面对记者,很是兴奋。

“这里的情况不错,今天真是个大收获之日,光目测就发现45头次,创下单日最好成绩。”王克雄向记者介绍,昨日从江西湖口至安徽安庆这一段下来,共出现了三次“高潮”,都是成群的江豚,这在第一阶段的湖北段极其少见。

据悉,这45头次中,进入安徽安庆段发现的有8头,其中包括两个江豚群体7头,加上单只1头。

谈及长江,“队长”心情沉重

“科考队还将在安庆进行一整天的科考,在结束后将赴我省另外一个‘江豚大户’城市——铜陵。我们期待有更大、更可喜的发现。”王克雄告诉记者,科考队对安徽段抱有很大的希望。

王克雄原本的好心情,却因记者的一些提问,变得有些沉重。

记者:从长江湖北、江西段一路下来,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呢?

王克雄:水至清则无鱼。一路下来江水特别清,泥沙沉淀得非常厉害,和早期浑浊的江水不一样。泥沙的减少造成其吸附的营养物质减少,导致鱼类的食物变少,而江豚以鱼类为食,自然受到直接影响,泥沙减少则与大坝和采沙行为有直接关系。而江豚减少的一个原因就是河床发生变化,合适的栖息地日益减少,比如沙洲洲头、洲尾很多都不见了。

记者:通过20多天的科考,长江的生存环境发生变化了吗?

王克雄:变化太大了。这些年长江集中开发太快了,环境改变太快了,江豚没法适应。白鱀豚的消失,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但并未改变现状。

记者:您认为如何保护江豚,才能不步白鱀豚的后尘?

王克雄:江豚保护应从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饲养三个方面同时进行,不放弃原地保护,加强迁地保护,推进人工繁殖保护,长远计划则包括推动立法和扩大执法权限。据了解,目前长江中下游江段先后建立了7个豚类自然保护区,但我认为目前保护区管理滞后、权限有限,保护效果并不理想;与此同时,现有的自然保护区条例对水生动物并不合适,根据保护区条例,核心区不允许任何生产行为,航运属于生产行为,但长江不可能做到禁航,那可不可以规定一条航线让船舶航行,限制数量速度。仅依赖自然保护区远远不够,还必须做好迁地保护和人工环境下的繁殖保护,现在很多物种保护最终都走上这条路,例如中华鲟、扬子鳄、大熊猫。

科考意在推动江豚保护计划出台

从2006年以来,这一次大规模的江豚科考是独一无二的。为何要进行如此大的跨省科考?

“如果再晚点,江豚就有可能永远与人类说再见了。作为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江豚的生存现状直观地反映了长江的健康状况。失去了白鱀豚的长江,不能再失去江豚了。”王克雄指出,“我们希望这次全流域的淡水豚调查结果,能够为国家农业部即将出台的《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提供最新、最全面的基础数据支持,并对现有豚类保护区的范围、功能调整以及新建保护区等提出建议。”

据王克雄了解,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正在修订、完善《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并将提交农业部审定和发布该计划。计划建议从自然种群和栖息地保护、迁地保护以及人工繁殖研究三管齐下,全面加强对江豚及其栖息地的保护。

“为了避免长江江豚重蹈白鱀豚‘覆辙’,我们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长江及其通江湖泊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趋势。”王克雄告诉记者,这一次科考,对科考队、对江豚,都有重大的意义。

对话我省志愿者:

寒风肆虐,只为江豚

跟随此次科考的,有来自我省安庆师范学院的2名大学生:黄杰和任俊招。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两位“本土”科考人员。

记者:按照计划时间,科考队早该到安庆了,为何“迟迟”不见踪影?

任俊招:我们停船于石钟山下。宜昌船的船舵出现故障,需要停船修理,加上江上风雨交加,出于安全考虑,所以我们在湖口休整了两天。

记者:湖北、江西段一路下来,让你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任俊招:由于水位较低,11月30日,考察船未能进入张家洲北岸水域,但是当地渔政反映在该水域存在十几头江豚,因此开会决定出发寻找,船开出去不久,风浪渐渐大了起来,船头激起的水花直接打在我们的衣服上,刺骨的寒风在我们脸上肆虐……

黄杰:看到活生生的江豚,每一次都很难忘。

记者:那么作为一位江豚保护的志愿者,这一次你最开心的是什么?

任俊招:最开心的当然是亲眼看到很多江豚了,尤其是11月28日,在黄石港码头,考察船一下子发现了25头次江豚,大家都非常兴奋。

记者:来到安庆,作为一位“本土”科考人员,你最希望的事情是什么?

任俊招:四个字:看到江豚。当然现在已经实现了,我很满意。

黄杰:在安庆,我最希望看到大伙都可以“兴奋”起来。我的意思,你懂得。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2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5223769 新闻热线:0551-2620110 网络部:0551-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