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稳性“秋抢”行情进入攻坚战
“当差生”是A股的宿命
著名财经评论员钮文新:中国股市必须上涨
下一篇4 2012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维稳性“秋抢”行情进入攻坚战

 

长假后的首周,各大指数都拉出了阳线,节前两天在沪指2030点以下抄底者全部获利丰厚,这是继“9.7”大反弹后的“秋抢”行情第二波,目前正进入攻坚战阶段。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李志林

守住2000点是综合举措的结果

从经济数据、股市内在制度缺陷和市场态势看,似乎不能得出2000点成历史大底的理由。但是,从维稳的特殊需要出发,从政府近期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看,2000点有理由成为“维稳底部”。主要是近期供求关系上略有改善:创业板大非的解禁期,出人意料地由10月30日推迟到明年;9月下旬新股排片表罕见发出预告,10月26日才有第一只新股发行,意味着停发新股一个月;管理层用行政手段,将新股洛阳钼业发行融资额从36亿减为6亿,发行价从6.7元降为3元;宝钢宣布回购50亿元股份,打响了央企维稳的第一枪;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发文,鼓励央企和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股票;中国建筑、中煤能源、长江电力等央企闻风而动,增持股份;汇金公司10日发出已经增持并将继续一年增持四大行股份的公告;百亿保险资金罕见集体抄底进场等等。唯此,才会有节后的120多点的反弹。所以,2000点成为阶段性的底部是特殊时期各政府部门联合救市的结果。这也是对先前有人言之凿凿强调的所谓的“坚持市场化原则”、“绝不存在救市概念”、“证监会只管监管、扩容,不管指数涨跌,决不被指数所绑架”、“扩容与股市下跌无关”等种种说法的绝妙讽刺。

“秋抢”行情进入攻坚战阶段

首先1月6日2132点的底部维持了7、8个月,在2150点上方堆积了大量的套牢筹码,若没有重大利好,很难去有效冲破2150点~2200点一带的“地雷阵”。其次,“9.7” 从2029点~2144点的巨量大反弹中,由于当天及此后的一周,全部是在2100点~2140点区间高位追涨被套的筹码,这就造成了目前在2100点上方步履蹒跚、一步三回头的滞涨,遭到了获利盘和解套盘的双重夹击。再次,国庆后是在每天都有利好刺激的情况下,大盘才连续四天站上五周均线(现位置在2093点),并围绕60天线反复争夺。这也意味着目前指数位置已触及市场三个月的平均持股成本,必须有更大的利好才能锁定投资者筹码,创造新的上行动力。第四,下周将公布9月份和第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届时市场会做如何反映?央行会否有降准或降息的举措?多空双方都心中没底,谨慎以待。

机会主要在抢超跌反弹

从节前最低点到节后最高点看:上证指数1999点~2127点,涨幅6.4%;上证50从1525点~1636点,涨幅7.06%;沪深300从2172点~2332点,涨幅7.36%;深成指8095点~8782点,涨幅8.49%;中小板从4648点~5003点,涨幅7.64%;创业板从660点~721点,涨幅9.24%。可见,超跌股、题材股、中小盘股、产业政策倾斜股、三季报预增股跑赢了大盘。尤其是本周二、周三,均有50多只股涨停,出现了久违了的财富效应。这表明本次秋抢行情,不是反转,不是“牛市的起点”,而只是反弹,主要是局部的个股反弹行情。鉴于“国家队”纷纷增持、回购、加仓,只要后续利好不断,只要失守了5个月的大盘5周均线不被跌破,反弹行情仍然有望继续。

新股制度改革才能治本

此前我提出的拯救股市危机“三招”:新股大股东控股比例不得超过30%,大小非减持需参照发行价,将增发股转变为优先股,只能分红,永远不能再二级市场抛售。这样,才能体现股市的公平正义,缩小两极分化,兼顾投融资者的利益平衡,才能为养老基金进场创造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吸引广大的机构和居民进股市投资。我认为,如若没有新股制度的改革,仅仅靠扩大QFII额度至800亿美元,只能是画饼充饥,至今只进来300亿美元,说明人家不是傻瓜。更可笑的是,几大交易所和基金最近纷纷到欧洲和美国,竭尽全力动员国外的养老金进入A股。我认为,这也是一厢情愿的忽悠。人家只要问一句:“既然中国股市这么有投资价值,为什么中国自己的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以及中国的富人至今不愿意到股市投资?”必被问得哑口无言。在我看来,若不启动触到利益集团要害的新股制度改革,养老基金不进股市,那么,中国股市危机是不治本的。当然,只有等到维稳过后股市跌到管理层难以承受的地步,才会倒逼这项改革。对此,我充满期待。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