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萍:从容淡定书写典雅人生
凌子:“撕裂哲学”的探索者
3上一篇 2012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凌子:“撕裂哲学”的探索者

本版文字:周玉冰
凌子,当代新锐青年画家,2006年保送于中央美术学院,2011年考取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认识凌子前,先认识她父亲凌徽涛。

凌徽涛,是我省著名画家、上世纪80年代中国现代艺术运动的风云人物,现为合肥市书画院院长。

一个秋阳朗照的下午,在合肥书画院,我曾与凌徽涛促膝相谈,谈当代艺术,当然也谈到他女儿凌子。凌子很让父亲自豪,她7岁即与绘画结缘,2005年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后,被专业免试保送到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大学期间,她的作品就被学校收藏。

凌子长相文雅纯朴,与随和的父亲不同的是,她则倔强与执着,但他们父女有一点是共同的,作品中都有理性的光辉,或者说是哲学意味。只不过,凌徽涛是以深厚的传统文化表现艺术思想。凌子的表现手段则是前卫的,时尚的,内容上完全没有时下年轻艺术家的脂粉气,而是带些苦涩意味的思考。

素描、油画、国画、版画,这些画种凌子尝试起来当然比一般人更具备条件,也实践得很不错。因为从小在京城接受学院派教育,视野是世界性的,画种上她喜欢水彩画,风格简约、流利,画面上大块黑白灰的变化和笔触的痛快肆放,表现出一种生机与活力;变形、夸张手法的运用,作品有一种变幻的神秘性。

美术界对凌子的关注是她的人体水彩。这些画抽象而写意,水彩的晕染、流淌、飞白,营造出了感伤、梦幻般的受伤的人物形象,在“暧昧”的气息中,以迫近的视角、最直观的方式表现人物心理和精神状态的不平衡。著名评论家高名潞称之为“撕裂的哲学”。

凌子说:“那些混合的身体、面孔和形象体现着我对生命交流的渴望。”当然,她这些“混合体”离一般大众的审美有一定距离,但表达了一种艺术探索,或者说一种艺术思潮。如今,凌子在英国读研,深造水彩画,相信,日后的她会有不断的精彩。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