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更柔软地爱这世界
2012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他们笑我有点2,可是我想说
我只是更柔软地爱这世界

记者 王玮伟 丁林 文/图
 

如今,说起青年,人们可能更多地会联想到创业、做公益,而相较于青年创业及青年做公益,文化则是青年人的灵魂。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本报寻找到那些对文化“情有独钟”的年轻人,感受他们与书、与诗、与魔术相伴的人生。

39岁的张成君,将自己三分之一的人生,挥洒在魔术舞台上;而26岁的朱莎正在筹备第二个书店时,坐在写字楼里“90后的”张培亮,已开始他又一首诗歌的创作。 

70后的魔术师:

令人着魔的不是技巧,是想象力

她26岁退出杂技江湖,转向魔术世界,曾经为了一个连贯的摊开扑克牌动作,练习到手指出血泡,29岁的她,第一次参加全国魔术大赛获得银奖,次年获金奖,并在安徽春节联欢晚会上多次亮相表演。

在掌声和鲜花包围下的张成君,并没有因这些荣誉而有丝毫懈怠,她的最大梦想是把安徽的魔术带到全国,用变魔术来传递文化。

“杂技之星”半路出家变魔术

“70后”的张成君,受到父亲的耳濡目染7岁开始学习杂技,14岁因杂技表演成就突出而获得安徽省政府的通令嘉奖,并获得银质奖杯。

26岁淡出让她辉煌成长的杂技舞台,转向魔术界。张成君放下身段,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街头四处拜师学艺。无比枯燥的一个最基本动作,为了看起来连贯,都要做上百次。

魔术创新在于“挖”文化

如今,在安徽的魔术世界里,张成君并不陌生,甚至算是安徽魔术界的“风向标”。

张成君深知,一个成功的魔术要表演得耐人寻味,必须通过魔术师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来创造。而每一次创作出新的魔术,博得观众的掌声都是她感到最欣慰的时刻,这也成为张成君把安徽的魔术带到全中国,用变魔术来传递文化的动力。

在张成君眼里,魔术已不只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它不仅需要不断创新,提高个人综合能力,还需产业化发展,将道具、舞台表演融入文化,让魔术不单单再是“变戏法”的代名词。

80后的“读书人”:

用我的“口袋”承载你难以言表的内心

漫步合肥三孝口、长江路,一眼望去,大大小小的书店有很多,但图书多以教材为主。而在太湖路上,有这么一家书店,不光以“保罗的口袋”的店名求异,不到50平方米的店,布置得更像是一个咖啡屋。

主人之一的朱莎说,因为爱读书,所以开书店,“以书会友,给有着共同兴趣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地儿”。

共同的爱好在“口袋”凝聚

说起朱莎,省城玩音乐的年轻人可能都知道。2008年10月,她以一首《I have to leave now》唱红合肥,此外,她还获得过大学生原创音乐比赛安徽省的一等奖。

相比较让自己小有名气的音乐,对绘本读物的热爱,让朱莎认识了两个有着相同爱好的人,“一起开个书店”的想法,在三人心中油然而生。

2011年8月,在太湖路上的一个不足50平方米的写字楼,“保罗的口袋”开了起来。朱莎说,“保罗的口袋”与其说是一家独立书店,更像是一个书吧,它独处在写字楼,有着自身独有的特色:商业经营的同时,更注重书店的文化属性。

给大家一个交心的地儿

“保罗的口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书店?朱莎说,它是一个休憩和放松、静坐或交流的地方。“你可以在这里喝杯茶、读本书,甚至打个盹”。

“给大家一个交心的地儿”是朱莎开办书店的初衷。在“保罗的口袋”,借助绘本(以绘画为主,兼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忙碌的人可以进入童话世界,去肆意地想象,去寻回那一抹现实中少有或不曾有的境界,而这几天,她正筹备着第二个“保罗的口袋”的开业。

在“保罗的口袋”,图书主要有文学、设计、电影等类,且以绘本居多,同时,绘本也是书店的最大特色。

90后的诗人:

我想用句子和你们谈谈

因为离家求学,1990年出生的张培亮孤独一人,用诗来寄托自己的想家之情。他说,他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不善交际的他,只能用写诗来表达自己。

写诗来平抑思乡之情

今年22岁的张培亮,属于典型的“黑瘦高”。而说到诗人这一称谓时,张培亮显得有些“小心翼翼”,他说,自己只是平时“记录”一下心情,最多是一个兴趣爱好。

祖籍河南周口的张培亮,上初中时,便离开父母,单独来到乡里的中学求学,并寄宿在学校。10多岁的毛头小孩,长期不得与家人相见,内向的性格又让其难以适应陌生的环境,一时间,念家之情难以言表。

想家了怎么办?张培亮没有冲动逃学回家,而是将这种心情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如今,20出头的他,已在各大杂志、网站及校刊上发表作品400余篇,自己也成为中国青年文艺学会安徽省委员会主席。

盼望出一本自己的诗集

在百度百科上,超过三分之二的页面,介绍的是张培亮的主要作品以及成长经历。据他自己说,到目前为止,所创作的诗歌就不下1000首,《蓦然回首》、《夜未央》等更是成为许多大学生耳熟能详的经典诗篇。

在采访中,张培亮告诉记者,自己已通过安徽省诗词协会的入会考核,而对于以后成为省诗词协会的一员,他很向往,“能和那么多大腕一起交流,很盼望”。

还有两个月,郑培亮即将完成自己的大学生涯。而这三年的大学生活,让张培亮迅速成长。2010年7月,张培亮去无锡打工体验生活期间,创作诗歌《打工姑娘》,获得著名作家刘常琼的点评与赞扬。而近日,他自己参与的、以鼓励90后文学创作、弘扬青年文艺系列丛书《崛起的九零后》,也已面世。

谈及写诗时,张培亮说,自己绝对不会放弃。他说,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出一本属于自己的诗集。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