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柳如是不好演
“桂雍书法工作室”今日揭牌
演讲达人崔跃松出新书教演讲
下一篇4 2012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才女柳如是不好演
万茜:放在现代,她一定是转音天后
记者 吴笑文
 

3月8日起,电影《柳如是》登陆全国各大院线。而凭借《裸婚时代》中“拜金女”陈娇娇出彩的演绎,青年演员万茜首挑大梁,出演了传奇女子柳如是。万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柳如是在个性上与同朝代的其他女子不同,更接近现代女性,而自己本身在性格上,也与柳如是有所相似。她还透露为了“还原”柳如是,她踏实地学了半年的《牡丹亭》。

说角色:花费半年学昆曲

柳如是作为“一代歌妓才女”,琴艺歌技都堪称一绝。片中柳如是表演了一段昆曲《牡丹亭》,这是万茜在表演过程中最难的部分,她直言“一代歌妓才女”不好演。原来,在昆曲表演艺术中,身法相当重要,对腰的柔软度要求很高,尽管万茜底子不错,但为了达到演绎昆曲时曼妙的身段还是苦学了半年,才能在《柳如是》中为观众呈现出眼神妩媚,楚楚可怜,身段曼妙,步伐轻巧的柳如是。

记者:演这个角色最有挑战的是什么?

万茜:我是表演系毕业的,对古琴和昆曲不是很懂,没有系统地学过,有也是私底下的业余爱好。这次出演《柳如是》我下功夫学了半年昆曲,从我拿到剧本开始,就开始请老师教,才能演好这个角色。但其实,半年也只是练了我要在电影中用的那段《牡丹亭》。昆曲是中国戏曲的鼻祖,与其它的戏曲类型不同,昆曲之难,难在转音部分相当多。柳如是放在现代,一定是转音天后。

记者:荧幕下你一直活跃在国内话剧舞台上,舞台经验对你转战影视圈的帮助在哪?

万茜:丰富的舞台经验让我能够更好地收放自己的感情,虽然两者也有不同的地方,但是基本上都是表达自己的情感,只是方式不同。

聊爱情观:只要在一起幸福就好

《柳如是》以这位“歌妓才女”的爱情为主线,邀请了台湾著名演员秦汉、内地当红小生冯绍峰加盟,与万茜一同共谱这位明末传奇女子的“倾朝之恋”。用万茜的话来说,柳如是是个“很犟”的女子,她敢做敢当,敢爱敢恨,这些都是她能成为“秦淮八艳”之首最重要的原因。

记者:柳如是最吸引你的地方是什么?

万茜:她敢于坚持自己的想法,认准了一件事情就会坚持到底,这也是现代女性的典型特点。

记者:那平时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万茜:我也是个很爽气的人,也很倔。我总是留很长的头发,穿裙子,高跟鞋,所以别人第一眼见我,以为我是个淑女,但是接触下来,几乎都颠覆了原本的印象,我其实有点男孩子性格,比较豪爽。

记者:这部戏里有不少感情戏,生活中你对爱情和婚姻的想法是什么样的?

万茜:有点恐惧。有点害怕结婚仪式上繁琐的细节。对于我来说,我希望能和自己心爱的人去旅行结婚,简单一点没关系,只要在一起幸福就好。

谈激情戏:师兄冯绍峰很保护我

在影片中,万茜扮演的柳如是和冯绍峰扮演的陈子龙是一对几度缠绵、爱恋很深的情侣,多次出现了“坦诚相见”的大尺度激情片段,更被不少网友称作“重口味”。   

但在现实生活中,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万茜和冯绍峰竟是师兄妹,两人都毕业于上海电影学院表演系,而冯绍峰也因比万茜早毕业几年,被万茜称为师兄。

记者:与师兄合作什么感受?

万茜:这是第一次和冯绍峰一起拍戏,其实两人在学校时就已经认识,所以这次合作非常顺利,不但完全没有陌生感,还会在拍摄的空余时间,经常一起出去玩。

记者:听说你们两人有不少激情戏,会觉得尴尬吗?

万茜:两人都非常尴尬,但都是专业的演员,最终顺利完成了拍摄,师兄很保护我,该清场的都清场了。

记者:现在娱乐圈的竞争非常激烈,明星们的绯闻满天飞,身处在这样的大环境里面,你怎样保持住自己?

万茜:社会的确比较浮躁,很多人想通过一些炒作的方式来吸引眼球,但是短时间内冲上来的东西是不会长久的,实力还是最重要的。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