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康菲危机公关的种种伎俩
“三氯生致癌”真相不能“挤牙膏”
谁能说清公路资金被瓜分了多少
非常道
下一篇4 2011年9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警惕康菲危机公关的种种伎俩

闻一言
 

央视记者前日在事故海域发现目前海面上仍有油污,与此前康菲表态的“两个彻底”不符。对此,康菲员工表示:“我们就是骗你的。”就此,昨日晚间康菲石油刊发声明称,央视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的康菲中国员工没有发表该言论。康菲还要求中央电视台更正采访中的错误报道。(9月4日《新京报》)

早在7月6日,康菲就曾宣布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回收清洁工作基本完成。如此弥天大谎很快被更加严重的污染状况所揭穿。其间,康菲公司在其官网招聘公告上,将溢油事故作为其“品牌广泛传播的机遇”,认为事故使该公司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幅度的传播”。康菲并没有把渤海湾溢油事故看成是对海洋生态的一种破坏,对自然资源的一种浪费,对海洋养殖业户利益的一种侵犯,反而将其视为企业知名度大幅度传播的大好机会!

据央视记者9月2日报道,事故现场仍有明显浮油,海面还有大量船只在进行清污作业。面对如此反差,康菲作业方表示,“我们就是骗你的。” 康菲公司一再欺骗监管部门,而且公然说出“就是骗你的”,根本没有把监管一方放在眼里,也根本没有把中国公众对渤海湾溢油事故的知情权放在眼里。这种对公众和公权力的无耻挑衅,其背后隐藏的潜台词无非是:看你又能怎么样?现在,康菲再一次惹是生非,把矛头对上了央视的舆论监督,并要求央视更正采访中的错误报道。康菲这种“骗中带强,强中玩耍”的公关策略,一方面暴露出康菲弄虚作假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另一方面凸显出康菲硬生生要与监管部门和媒体舆论正面较劲的意味。

纵观康菲危机公关的全过程,让人看到了跨国公司对于别国利益的侵犯危险性的理解和践踏渗透到了骨子里。在他们看来,在处理渤海湾溢油事故中,所遇到的对手显然不够强大,法律显然不够完善,社会舆论氛围显然不够猛烈,许多事情都能轻描淡写的糊弄过去,甚至于用欺骗的方法给敷衍过去。

对于外企擅长危机公关来规避风险的做法,我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因为康菲公司“黑油油的海水,轻飘飘的姿态”,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国家海洋局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产的处罚,很有可能只不过是“罚酒三杯”,况且站在康菲公司身后的还有一个“大个子”的中海油这样一个央企,前台的肇事者康菲成为“靶子”,官方处罚决定针对康菲,这都没错。但秋后算账的板子不可能只打在康菲身上,对此,康菲公司心知肚明。

而当国家海洋局代表国家和养殖户对康菲公司提出生态索赔和经济索赔,康菲公司下一步的公关策略很有可能把中海油推向前台,让中海油为自己挡箭。事实上,作为油田的最大权益方,也是国有石油资源的代理者,中海油显然不能置身事外,作为控股方和引进方,中海油不能只有权益而不须承担责任或风险。届时,监管部门高高举起的大刀能不能痛快麻利地砍下去,不仅康菲公司在算计,而且公众也在观察。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