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东进第一枪 漂亮完成最后一战
红色旋律激荡江淮大地
下一篇4 2011年6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打响东进第一枪 漂亮完成最后一战
探访新四军在皖江东进抗日中首战和最后一战革命遗址
记者 张发平 陶理清 文/图
蒋家河口战斗遗址
 

蒋家河战役打响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雍家镇战斗是新四军皖江对日最后一战……走进巢湖这片红色的热土,你能感觉到脚下每一寸土地都有一段风起云涌的故事,眼前的一枝一叶都能激起你悲壮的情怀。6月4日,在巢湖市宣传部门和党史办的帮助下,记者探访了新四军在皖江东进抗日过程中首战和最后一战两处革命遗址,揭开一段难忘的记忆……

蒋家河战斗:新四军打响东进抗日第一枪

蒋家河发源于巢湖银屏山北麓,是裕溪河一条支流。

6月4日,记者在巢湖市居巢区银屏镇政府汪国飞的陪同下,来到位于该镇境内的蒋家河战斗遗址。河口处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叶飞将军亲笔题写的“蒋家河口战斗遗址”8个大字。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后,皖中的和县、含山、巢县、合肥及淮南铁路沿线均被日军侵占。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为了抗击倭寇,集结在皖西的新四军四支队毅然挥师东进,于1938年四、五月间迅速抵达庐江、无为、巢县,与日军展开敌后游击战。四支队九团最先进入盛家桥和槐林嘴一线,该团虽然人数不多,装备不良,但作战经验丰富,以敢打硬仗和善打恶仗著称。经过周密侦察,四支队决定设伏蒋家河河口歼敌,由侦察队和二营四连、六连执行作战任务。

1938年5月12日拂晓,新四军部队按照预定计划,埋伏于河边树丛和芦苇丛中。8时左右,日军乘坐两艘汽艇,向蒋家河这边压来。等船靠岸,20多名日军正欲上岸,郭参谋眼疾手快,一声枪响,一名“鬼子”落水。随即, 战士们纷纷朝日军汽艇扔出手榴弹。仅20分钟时间,就全歼日军20多人,我军无一伤亡。

巢湖市党史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蒋家河口伏击战是新四军东进敌后对日作战的第一仗,此战揭开了新四军东进抗日的序幕。

雍家镇战斗:新四军皖江对日最后一战

雍家镇属于巢湖市和县,位于芜湖市对江口岸裕溪口西南6公里处,是日伪军的一个重要据点。

1945年8月16日,新四军第7师兼皖江军区和含支队配合第19旅第55团、第56团,攻打安徽省和县雍家镇(今雍镇)。

8月22日,第7师代师长谭希林在雍家镇大王村召开各部队指挥员会议,研究部署作战方案。9月23日,我主攻部队56团从正面发起进攻,敌军火力密集,并多次发起反击,双方形成对峙局面。

当援敌进入55团伏击圈时,55团在56团一营与和含独立团一部的助战下战士们冲入敌营,展开肉搏战,将援敌全部歼灭。入夜,我军两个团的炮兵火力猛击敌军防御工事,参战部队从西、南、北三面强攻,有意将东面的攻势减弱。不出所料,守敌于当晚20时左右倾巢出动,向东突围。这时,新四军55团迎面阻击,56团也随后包抄过来,很快结束战斗。据统计,此战役共歼敌1200余人。

“雍家镇战斗是新四军在皖江对日最后一战。”6月6日,记者在和县雍家镇采访时,当地政府一位老同志手指一块残缺的碉堡告诉记者,“那碉堡上面的枪眼就是当年激战的见证。”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