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盖章费”是一种民生困顿
关注那些 没有儿童节的儿童
非常道
官场奢侈
真实版“离婚宴”值得提倡
3上一篇 2011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围观
真实版“离婚宴”值得提倡

王志顺
 

一场类似电影《非诚勿扰2》中的“离婚宴”近日在湖南长沙真实上演,引发坊间热议。这场离婚宴是老龙(化名)与“七年之痒”的妻子离婚后,在朋友玩笑式的提议下办起来的。据老龙介绍,当天他把QQ签名改成“我今天办离婚宴”,但对朋友的说法却是:今天我生日,请务必前来。他还给前妻发了邀请,不过后者在外地出差,没能出席。(《中国新闻网》5月30日)

艺术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但健康高雅的艺术未必不能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改变人们陈腐的人生观、时间观、价值观。从这个意义上讲,老龙将虚拟“离婚宴”变为真实版的“离婚宴”,未必不是一次振聋发聩的观念创新。

其实,如果按照鲁迅诗歌中将青春比作美丽的花朵,将爱情比作快乐的晚霞,将家庭比作暂时的温暖,将坟墓比作永久的故乡。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好好享受人生、享受生活,包括以豁达的态度对待结婚和离婚呢?难道结婚时欢天喜地,离婚时垂头丧气,结婚时惊天动地,离婚时寂然无声,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以入世的态度对待人生包括婚姻;以出世的情怀拥抱一切并容纳一切?就是积极的人生态度包括婚姻态度?显然,离婚时悄悄的分手,不过是抱残守缺以及不想逾越传统观念的“雷池”一步而已。

诚然,离婚时举办“离婚宴”,正如有网友所言:“这样太不严肃,感觉上段感情完全错误一样,没有一点留恋。”但问题是,不举办“离婚宴”就表示对“上段感情有所留恋”?就可以证明没有向双方伤口上撒盐吗?恐怕是自欺欺人吧?

据说“离婚仪式”在日本颇为流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什么时候我们不再死要面子活受罪;什么时候我们抛下陈腐观念,也就说明我们与国际真正“接轨”了。

这是笔者力挺长沙真实版“离婚宴”的主要理由。

 
3上一篇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