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品牌服装竟是“假洋鬼子”
2011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国际品牌服装竟是“假洋鬼子”

 

在北京的一些大型商场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国际知名品牌。但是,恐怕很少有人能知道,有些国际品牌却是鱼龙混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3月16日播出《揭秘空壳“洋品牌”》,揭开部分所谓国际品牌的真面目:原来,吉诺里兹、卡尔丹顿等一些所谓的国际品牌服装,竟是“假牙”!

1.

高档商场汇名牌 洋品牌出身可疑

在北京某大型商场里购物,琳琅满目的商品总是容易让人眼花缭乱。

记者:这是哪的牌子?

销售员:英国的品牌。

记者:这是哪的牌子?

销售员:格罗尼亚,意大利的品牌。

记者在这些商场发现,服装品牌中来自英国、法国的不少,但是来自意大利的品牌却似乎更多一些。同时,引起记者注意的是,不少外国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服装产地都是在中国。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意大利品牌的服装生产大部分是在北京,少量则是原装进口,但是可以保证的是,东西一定是货真价实的。

销售员:分厂在北京,有的是意大利原产的,不一样。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叫做“吉诺里兹”的意大利品牌在北京的一些著名卖场都有销售,正如这家商场一样,其他商场所有的销售人员也都声称“吉诺里兹”是意大利品牌。

记者:哪的牌子?

销售员:意大利的牌子。

按照销售人员的介绍,吉诺里兹是地道的意大利品牌,2003年后进入中国,目前在北京设有加工厂,主要服装在北京生产。那么,这个地道的意大利品牌到底真相如何呢?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却有了意外发现。

2.

注册地查无此人 如此品牌疑点多

按照规定,在中国销售的品牌应该同时在中国进行注册。记者进入国家工商总局的网站对“吉诺里兹”进行了基本查询。查询结果显示,该品牌拥有者是一家叫做北京吉嘉诺服饰有限公司的企业,而它的注册地则是北京门头沟区的八亩堰村村委会88室,注册时间为2004年,商标代理机构为北京雷顿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按照这个信息,记者到商标的实际注册地进行调查。

记者找到了八亩堰村的村委会主任栗树民。栗主任在村委会任职已经超过11年。栗主任告诉记者,八亩堰村全村只有47户人家,总人口不到300人,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因此经济并不发达,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村办企业。 “吉诺里兹”商标注册信息显示,登记地点是“村委会88室”,那么,八亩偃村到底有没有这个地方呢?村长表示没有。

看来,“吉诺里兹”在中国的注册地址是虚假的。那么,“吉诺里兹”到底是在哪生产的呢?销售人员声称,“吉诺里兹”大部分是在北京生产的。按照这个信息,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个叫做北京郎迪的服装生产企业出现在调查视线中。几经周折,记者电话采访到了该厂制装部经理朱焰。

记者:我问一下你们这个厂有贴牌的经验吗?

朱经理:有啊。大商场里的牌子也做。

记者:吉诺里兹呢?

朱经理:这牌子以前就是我们卖给他的。

记者:是吗?吉诺里兹牌子就是你们的?

朱经理:是。

记者:这牌子是国产的牌子还是意大利的牌子?

朱经理:意大利的牌子。

记者:你们现在是不是也给他们贴牌?

朱经理:对。

3.

洋品牌子虚乌有大商场里有李鬼

所谓的意大利品牌“吉诺里兹”存在着诸多疑点,记者决定委托意大利有关方面进行海外查证。

在寻求海外查证的同时,针对它在中国的注册情况,记者对其商标代理公司北京雷顿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雷顿公司就坐落在海淀区岭南路一栋毫不起眼的居民住宅楼里。

记者:您好,是雷顿(音)吗?

女:是。

记者:我想注册商标代理,从你们这注册一个商标。

女:那您上来吧。

记者:注册国外的也可以吗?

女:可以,您上来吧。

在进入居民楼后,雷顿公司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却将记者一行拒绝在了大门口。

男:现在不办了。

记者:是价格谈不拢还是怎么了?

男:我不做了,知道吗?

无法从雷顿获取“吉诺里兹”相关注册情况,但是,记者委托的意大利律师事务所传来消息,意大利商标专利局根本就没有“吉诺里兹”的注册信息。也就是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这个所谓的意大利品牌都是虚假的。记者决定通过其他途径寻找“吉诺里兹”的注册企业北京吉嘉诺服装有限公司。最后经过网络搜索发现,这家公司其实就在朝阳区财满街的一个写字楼里办公。

记者:您这商标是哪的?

男:商标是中国的。

记者:商标是中国的?

男:对。

从这名工作人员的谈话中得知,“吉诺里兹”根本就不是意大利品牌,这与意大利方面反馈的情况一致。但是对于卖场为什么要统一宣传其为意大利品牌,这名工作人员是这么解释的。

男:其实这个东西怎么说呢,保暖就行了。

记者:您觉得品牌不怎么样?

男:我穿衣服我觉得品牌不怎么样,品质好就好。

记者:那为什么非要说是意大利的呢?

男:这个的确是意大利进口过来的东西。

记者:但是商标不是意大利的?

男:对,这个我只能告诉您这一点。

记者:但是你们卖场都说这是意大利品牌。

男:他怎么解释,可能是我们销售这一块培训不到位,我只能这么说。

4.

崇洋媚外心理战 购买品牌须谨慎

无独有偶,一个据称产自意大利,叫做“卡尔丹顿”的服饰品牌,据说是欧陆顶级男装品牌,经过记者调查,也是“假牙”。记者在采访意大利商会主管主任马维拉·扎卡罗时,他表示在意大利商会里面没有一个叫做卡尔丹顿的注册公司。

空壳洋品牌利用的就是很多国人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意大利的服装就是好,法国的香水就是好,瑞士的手表就是好,殊不知有些品牌很可能就是中国企业自己注册的,买来买去你可能买的只是一个空壳的“洋商标”。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李祖明认为,从法律上分析,这些企业借助这样的空壳洋品牌在国内包装销售,利用国人不知情的特点进行宣传,可能存在误导和欺骗。

据央视报道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