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江偷灌 “毒水” 近万居民“停水”
2011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跨江偷灌 “毒水” 近万居民“停水”
当事人已被警方拘留
张荣山 记者 张发平 文/图
倒灌“毒水”的现场
 

一夜之间,和县石杨镇冲而李村附近一个废弃山塘遭人偷灌数十吨毒水。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在接到举报后,立即停止镇自来水厂取水,确保了近万居民饮用水安全。3月16日,记者从和县相关部门了解到,这是一起从马鞍山而来的跨江偷灌毒水案件,疑似电镀厂废弃工业污染水,当事人已经被警方拘留。

村民举报:废弃山塘被灌数十吨“毒水”

“我们村前一个废弃山塘里,被不明身份人员偷灌毒水。”3月2日,和县石杨镇冲而李村村民向当地政府举报。一位村民说,前一天夜里,他们曾看到一辆罐车,开到石灰窑附近方向,没有引起村民警觉。

次日清晨,一股难闻的气味随风飘来。他掩鼻寻找污染源,发现附近的一口废弃山塘在夜间被人偷灌了约数十吨“毒水”。

紧急处置:自来水厂停止供水24小时

在接到举报后,巢湖市及和县环保局立即指派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技术人员在ICP等先进大型分析仪器的帮助下,经过科学分析,最终查明该废水的主要成分为酸性极强的镀锌废水。

据介绍,该镇自来水厂水源是夹山关水库,通过九湾渠流向石杨镇。由于被偷灌污水的地方距离九湾渠不到2公里。为了确保饮用水安全,3月3日,石杨镇政府通知镇自来水厂停止取水24小时。目前,居民饮水未受影响。

现场直击:污水被抽取,毒害仍未根除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有三十多个铁桶整齐摆放在塘埂上,该镇准备将污水抽上来,装入铁桶内,再设法移走。

记者发现,一根长约三、四十米的塑料软管从塘底拉到岸上,一边的沟壑中仍然残留着一沟红得发黑的污水,气味刺鼻。山塘内虽然看不到积蓄的“毒水”,但是从潮湿的痕迹上可以看到被偷灌的痕迹。

那么,山塘污染之害有没有彻底根除?石杨镇政府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在巢湖市内,还没有哪一家有能力来处理这个污水。”

相关部门:疑为电镀废水,将焚烧处理

“这是一起跨江偷灌污水事件。”3月16日,石杨镇政府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据了解,涉嫌偷灌的是马鞍山一家企业,他们过江来到和县倒灌毒水。

昨日下午,和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周大队长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们初步判断偷灌的是电镀废水,至少20吨,警方虽然对当事人进行拘留,但是由于涉嫌厂家已经倒闭,现在找不到“主儿”。下一步,将会同当地镇政府,对那处污染残留进行焚烧处理。

链接

电镀废水的成分非常复杂,除含氰废水和酸碱废水外,重金属废水是电镀业潜在危害性极大的废水类别。氰可引起人畜急性中毒,致死,镉可使肾脏发生病变,并会引起痛痛病。电镀废水未作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水体,对地表水、土壤、作物造成严重污染,还会造成建筑地基、下水道等腐蚀,危害极大。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