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污染提醒我们的“过度CT”
三打“瘦肉精”
全球最古怪旅馆
一首诗引起共鸣说明了什么
给西方的诗
下一篇4 2011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日本核污染提醒我们的“过度CT”

雷泓霈
 

因日本9级强震造成核污染,现在手机短信、微博以及各种即时消息软件出现了大量关于核污染防御的消息,市民对于日本核辐射影响问题十分关注。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核辐射如此过敏。这说明,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这些年得到了巨大提高。

不过荒谬的是,对日本核辐射如此敏感,对日常生活中的辐射污染,我们却漫不经心,做CT、做胸透,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只要患者需要,绝大多数医生不会拒绝。《医学论坛报》提供了一组数据:每年自然环境对个人的辐射量约是3mSv(毫希伏),而1次腹部、脊柱或全身CT的辐射量约为10mSv,是自然环境下3年的辐射总量;1次胸部CT相当于1个人2年多接受的辐射量,头部、心脏CT的辐射剂量小一些,一次也有2mSv。多次重复CT检查,辐射剂量和相应危害可以累加,癌症的发生率就可能增加。

不比不知道,原来,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是医学无知,也许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一不小心,在例行体检和疾病检查中,我们就可能陷入“过度CT陷阱”中,这是应该引起警惕的。因为不管是CT还是核磁,都仅仅是检查手段,而不是治疗手段,检查本身并不能带来健康,过度检查却会伤害身体。

因此,对于带有辐射性的医疗检查,笔者认为应该提升安全警戒级别,仅仅是“患者要求做”是不够的,应该让医生和专家作出实事求是的分析判断,本着“能不做,就尽量少做”的原则,减少患者的辐射可能性,多一些专业审查。其次,医院、医生更应该从“创收崇拜”中走出来,将患者的未来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多实施生命敬畏感,为患者提供最大的安全和健康保障。而不能见钱眼开、唯利是图。

笔者近日看到德国医生给患者做CT的文章,一个字,严!据报道,在德国,医生是不会随便开出X光片检查单的。拍片前,医生详细给患者介绍X光检查流程后,亲自帮患者穿上厚重的铅防护服,把脖子、胸部、下身等部位都罩住,还要戴上防护头罩。一切准备得百密无疏后,医生才按动拍片快门。这种精细化的医学安全职业精神,这种发自内心的“患者为本”,很值得我们学习。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永红路10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12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5223769 新闻热线:0551-2620110 网络部:0551-5223771 发行部电话:0551-281311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