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行规上没有打假”
仿旧玉龙型玦
青玉雕人物头像
藏品交易
艺术品投资收藏有误区
藏品鉴赏
收藏交流
民国年代的10元纸币值钱吗?
这个砚台值钱不?
传家柜子请鉴定一下
下一篇4 2011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古玩行规上没有打假”
合肥城隍庙古玩市场负责人李国刚谈收藏与“打假”
记者 周玉冰
 

艺术品收藏如何入门?面对古玩市场琳琅满目的玩物,人们担心的是买到赝品?这方面怎么去规范?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藏家,合肥城隍庙古玩市场负责人李国刚。

提倡大众收藏

记者:您作为城隍庙古玩市场的负责人,同时又是收藏家,您的收藏理念是什么?

李国刚:谈到收藏,给人感觉是有钱人在玩,是一种高端行为。实际上,我主张收藏大众化,这对人类的文化、文明是一种有益的传承与发扬。收藏家往往举一己之力,搜罗珍奇,达到回报社会又修身养性的作用,这也正是收藏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在。

收藏最好专攻一门

记者:您主张大众收藏,可是一般民众怎样进入这个行当呢?

李国刚:收藏最主要是喜欢。收藏者不要什么领域都涉及,最好专攻一门,要从一而专,这样才有利于深入挖掘知识内涵,容易发现好东西,也容易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开始进入要谨慎,多请教,多学习,时间久了,对这个门类就会有门道。

可以说,收藏的最好时机过了。过去,一件古董几个人争,今天是几千人在争,自然少了。不过,长期在市场走也能“捡漏”,这要眼光和运气。搞收藏,除了见实物外,得清楚其机理和内部构造,要研读文献,知道它的来源与价值所在。

正确看待收藏热

记者:现在收藏很热,这对艺术品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

李国刚:这要辩证地看,大家都关心收藏,传统文化就能弘扬。但是过热也不好,有些人就会大肆炒作,市场价格与艺术品价值不对等,还有的人唯利是图,比如,弄些赝品委托山区农家出售,当老古董迷惑人。

古玩行规上没有打假

记者:合肥城隍庙古玩市场曾被评为全国十大古玩市场之一。但今天许多人来淘货都很谨慎,怕买到赝品。古玩市场有打假运动吗?

李国刚:赝品在全国的古玩市场都存在,但从明代开始,古玩行规上就没有打假。一是鉴定难,二是赝品也有价值,比如宋代仿唐代的艺术品,在今天,它就很有价值。再者,今人仿古,在文化上也是一种传承。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的艺术价值就是靠摹本传承的,因为唐代以后,没人见过真迹。再比如,你花200元买了一个标榜乾隆年间的瓷瓶,这个价格就表明它是仿制品,这个仿制品也能值200元。但如果买家说是瓷的,结果一鉴定不是,是玻璃的,这种行为就是欺诈,就得打击,它会扰乱市场,城隍庙古玩市场就严厉处理过类似的事件。

收藏者自己也要有眼力,还要有一颗淡定的心,不要指望通过收藏来暴富。

 
下一篇4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599号 皖ICP备10200519号-2
所有内容为安徽市场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Copyright® 2007-2021 安徽市场星报社网络部 All Rights Reserved(最佳分辨率1024×768)
广告垂询电话:0551-62815807 新闻热线:0551-62620110 网络部:0551-62636377 发行部电话:0551-62813115
关闭